央廣網北京7月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證件照是世界上最醜的照片,沒有之一!”這恐怕是所有國人的共同心聲。拿出你的證件照,自己都不忍直視。拍身份證照的時候,是穿著深色衣服,頭髮往耳後一別,工作人員咔嚓一下,史上最醜照就定格在跟隨自己至少十年的身份證上。這樣“慘痛”的經歷相信很多人可能都會有。
  為什麼咱們的身份證照就一定要在派出所來拍呢?而這種不成文的規定目前在濟南已經被打破了。近期,濟南公安部門推出一系列便民的新政策:身份證可以在全市通辦,不必非去戶籍地派出所;身份證拍照不滿意,可以要求重新拍;工作日很忙,市民可以多周末的辦理戶政業務等等,這一系列消息出來後,濟南市民是拍手叫好。
  市民:因為我覺得我之前那個照片照的特別醜,每次要拿身份證去做些什麼的時候我都不好意思拿出來,現在能換的話我覺得特別好,可以的話我應該會首先去嘗試趕緊把這個照片換了。
  那外國人證件照是否必須要在某個機構拍攝嗎?先來看美國,辦過美國簽證的朋友應該都有這樣的經歷:去照相館拍美國簽證專用的照片。那種放放的照片,那張照片要求非常嚴格,有一點不符合就用不了。先來跟隨曾在美國留學的李瑒回憶一下美國簽證照繁瑣的要求。
  李瑒:多數情況下需要申請者提交的都是數碼照片,紙質的照片情形相對來說比較少一點,如果有紙質的情形的話通常會在那個紙張上做出一些要求,如果是數碼照片的話一般的要求就是照片要在六個月以內拍攝,而且一般對照片裡面人像的要求,頭部的尺寸大概需要占到照片高度的50%-70%,從照片底部至眼睛的水平線高度大概要占到整個照片的55%-70%,也就是大概2/3左右。而且他們一般要求的是正方形的照片,數碼照片象素的話一般最小尺寸的象素是600X600象素,而後最大的話是1200X1200象素,一般情況下頭部應該位置整個照片的中間的位置,拍照的人要確保眼睛掙開,眼睛位於照片底部往上2/3的地方,距離照片底部28-25毫米,照片的背景的話一般是白色或者是灰白色,還有就是要確保面部和照片的背景當中沒有多餘的陰影,拍照時表情要自然放鬆。
  千萬不要以為這隻是針對前往美國的外國人,美國人自身辦理身份證件同樣需要滿足這些要求。不過,雖然照片規格規定得嚴格,但拍攝地點是沒有要求的可以自己選。
  李瑒:拍照的個人可以選擇,如果技術條件允許的話,他可以選擇自己去照,也可以到相館當中找人然後把這個數碼的保存下來,或者把照片洗出來也是可以的,如果是對照片本身進行輕微的修改的話應該也是可以被接受的,還有就是如果覺得不滿意的話,如果照片是符合規格的話,他主要是對規格上是有硬性的規定,在美觀上保證比如說表情自然,然後整體上做到真實大方就可以了,他對美觀上的要求就不是特別多。
  而在澳大利亞,駕照是平時常用的重要證件,出示率極高,但儘管如此,澳大利亞人也無所謂它拍成什麼樣,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說駕照上的照片就是非常隨意之作。
  胡方:澳大利亞通常情況下他沒有身份證,通常他們大家用的是駕照或者有一種叫photoID,都是由各個州的道路交通管理局頒發的,這種駕照或者photoID就是照片證件通常情況下就是在道路交通管理局有一個攝像頭,攝像頭上面通常會寫著笑一笑,你笑了,然後他拍了,拍完了就結束了。人們好像對於這種證件照片好看或者不好看也不是特別在意,因為一般來說這種駕照都是五年一換,或者是三年一換的,所以如果真拍不好了以後那就五年以後再換嘍。
  澳大利亞駕照照片必須要在道路交通管理局拍,護照照片卻可以自己拍。聽胡方說起給自己三個月大的孩子拍護照照片的故事,可以看出澳大利亞護照照片的自由度。
  胡方:澳大利亞很多人是用護照來作為自己的身份證明,護照的照片就可以比較隨意了,因為申請澳大利亞本地的護照是在郵電局申請的,你可以去各個郵電局填寫表格,然後把你自己拍攝的護照照片給到郵電局的工作人員,在大概兩個星期到三個星期以後他的護照就製作完畢然後發給你,就是郵寄給你。拍攝護照照片的話你可以去任何地方拍攝,三個月前我的小寶寶剛剛做他的護照照片,一開始我老婆甚至想要在家裡邊給他拍,希望家裡面拍出來效果好一點,就直接給到郵電局去做護照了,但是後來因為發現小寶寶老是在動,所以就後來專門找了一家專門拍攝兒童寫真照片的影樓拍了一下小寶寶的頭像照片,把它提交給郵局,現在也順利通過了。
  南美國家墨西哥對在哪兒拍證件照有著我們熟悉的“指定”一說。曾在墨西哥工作的新華社記者劉莉莉介紹說:
  劉莉莉:作為一個在墨西哥工作的中國公務人員,用到證件照的機會不是很多,大多數人會從國內帶一寸照或者兩寸照,但是在墨西哥的外國工作人員也是要辦理身份證的,這就牽扯到要在當地拍攝證件照,我在墨西哥辦理的證照叫做MS3,也就是非移民身份證,按照墨西哥的法律規定辦理MS3要去移民局,而拍照的地點就在移民局指定的一家照相館,我覺得這家照相館和普通照相館沒什麼不同,估計是和移民局有一層特殊的關係,才得到衛生認證拍攝照片的美差。
  與澳大利亞人類似,墨西哥人對自己的證件照也抱著無所謂的態度,說起自己在墨西哥拍的證件照,劉莉莉用了能與你引起共鳴的四個字“慘不忍睹”。
  劉莉莉:墨西哥人做事比較隨性,碰到天大的事也是差不多就行,我記得我去拍攝證件照的時候,攝影師小哥只是讓我坐好,也沒有讓我抬抬頭或是笑一笑就咔碴一聲按下照相機快門,然後就揮揮手說下一個了,以至於照片拍出來是比較慘不忍睹的。我有一位同事拍出來的照片甚至是一個肩膀高一個肩膀低。由此來看,雖然國內不少愛美人士經常抱怨證件照不好看,但在中國拍攝證件照已經是十分幸運的了,畢竟攝影師還會多給你拍幾張挑選其中最好看的留下,或者讓顧客自己看看電子版照片再決定是不是要重新拍,要知道在墨西哥拍證件照就是一鎚子買賣。就像剛纔說的,墨西哥人生性大大咧咧,任憑自己身材再不好,也會大口喝碳酸飲料、大口吃膨化食品。雖然對證件照的美醜也不是很關註,不過在我看來墨西哥人多是混血,眼窩深,眼睛又黑又大,臉部棱角比較分明,相比五官比較扁平的中國人更容易拍出美麗的照片。  (原標題:濟南新政告別“慘不忍睹”證件照 盤點各國辦證趣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26frdq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